close

【97,10,21】
丸爸到我辦公室輕聲的說:『有事要跟你說..』
我內心想..有什麼大事嗎? 怎麼把我叫到辦公室外講事情呢?!
丸爸:『你知嗎? 小瑜今天被老師罰站在講台!!』
我:『怎麼了?!』
丸爸:『她欺負他們班同學,共三個人聯合!!』
我:『怎麼會這樣?! 老師告訴你的嗎?』
丸爸:『不是!! 是她自己講的,還說那同學應該的嘛...我真的快被她氣屎了!!』
我:『別生氣,那你有跟小瑜講什麼嗎?』
丸爸:『 有啊..我說..你被老師罰站在講台不會覺得丟臉嗎? 你不覺得丟臉,我都替你感到丟臉屎了....#$&^& 』
此時我心中覺得不妙..因為爸比已對她火了一頓!!
於是我接著說:『小瑜主動跟你說..你馬上兇她..我怕她以後什麼事都不跟你說了,怎麼辦?』
丸爸也不高興的回一句:『算了啦..你自己去教啦..回去再說!』


回到辦公室.腦海裡一直想..怎麼會這樣?! 瑜兒怎麼會這樣?!

會因為小黑(壁虎)屎掉而傷心不已,不敢看暴力卡通,在動物頻道看到食物鏈的自然現象而大哭的小瑜,竟然會欺負同學!!

冷靜思考後...
這個事件,竟然不是由老師主動提,而是瑜兒自己提..有二種原因:
1.她不覺得事態嚴重..所以她不知道這樣子的行為是很不對的!
2.她很坦然...不管發生什麼事都會跟爸媽訴說...
後者,這樣的行為,我應該要慶幸..更該小心翼翼處理這種事,怕瑜兒會因為自己的坦白卻換來爸比狠狠的兇了一頓..那下次我甘脆不要講好了..這樣就不會挨罵的心態,從此說謊的起源就開始了..這萬萬使不得!!

於是,回到家後,我看似輕鬆口吻問瑜兒:『今天在學校還好嗎?』
她扁著嘴回答:『不怎麼好!!』
我問:『為什麼?』
『我不想講,今天我在車上跟爸比講..他都氣炸了..我跟你講,你一定氣爆了!!』(這小妮子的國文造詣,會用"爆炸"這兩個形容詞啊!)
我說:『是嗎!? 那可不一定!!』
她眼睛瞪大大的說:『一定會的,你那麼嚴格,搞不好講出來後,你會打我!!』
(哇勒..原來我在她心中比他爸比還兇哦!! 唉...還真是讓我傷心不已..)
於是我就說:『 原來媽咪在你心中有這麼兇哦!! 我真的會打你嗎?』
她就不好意思的說:『沒有啦..我只是開玩笑的!』

於是,她就一五一十的娓娓道來~
聽完後,大致上是有同學起哄要藏A同學的彩色筆筆蓋!於是小瑜就跟著瞎起哄藏起來..包括她有三個同學~
雖然,事後小瑜有幫忙找筆蓋還A同學,但A同學還是報告老師了~

我跟瑜兒說:『當然呀~因為你一開始就做了傷害他的事,所以他心裡不舒服了!』

我的直覺是,她只是單純好玩的心態,壓根兒不知道這樣做是傷害同學的方式~

我耐心的跟瑜兒說:『你要做一件事時要先想想,這樣的行為.別人的感受如何?!會不會生氣,如果覺得不對的事情.你可以勇敢的跟你的朋友說.這樣是不對的,也不可以講不好聽的話來傷害同學哦! 』

我要瑜兒有同理心的看待身邊的人,被講刺刺的話心裡會有多難受..

後來,她也知道這是件不對的事..
我要求她..必須做二件事~
1.寫類似悔過書給媽咪..(把今天跟媽咪的談話後,好好想一下,覺得有沒有什麼話想要對媽咪說的,寫起來給我)..
瑜說:"萬一我做不到怎麼辦?" 我回:『所以要說到做到呀!』
2.寫一張道歉的卡片,給A同學~

原本,都答應了..到了吃完飯..也許她心裡沉澱了一些..
開始跟我魯不想要做卡片~~但這事先就說好的事,怎麼可以又反悔~!

後來,我耐住性子問她,『為什麼?!你可以說出原因來說服我,那我可以考慮看看!』
瑜解釋:『因為別人都沒有這麼做,只有我這樣,我會不好意思在班上拿給他,且萬一他當別人面不接受,那我不是更丢臉了!』

這小孩真的自尊心很強!!換個立場想,如果換成我,我也會不好意思拿給同學吧..
於是我就說:『嗯..你的理由,媽咪接受,但你還是必需做卡片,但不用交給那同學.可是你必需貼在你的畫冊裡~』
我的用意是希望讓小瑜一直謹記著,當她拿出畫冊時看到曾經做的這張道歉卡片會想起媽咪對她說的話...
而瑜也欣然接受...
我說,這二件事必需完成後,才能玩跳跳床哦..

好啦..晚上跟丸爸回來溝通了一下後..(瑜已睡了)
我們二個必需要各自擬出一個時間,是一對一的相處...

我也故意跟爸比說:『你在瑜心目中比我"慈愛"多了..她竟然認為我最兇了』
用了一些技巧..間接式的鼓勵丸爸,你真的成功了..你跟瑜因為接送關係..模合了很好的感情基礎...你也比我有更多時間可以跟她單獨相處...難怪瑜兒這麼信任你~~
他聽完後..偷偷的在熟睡的瑜臉上親了一下~
跟我說:『以後星期三下午,要利用一點點時間.陪她一下,帶她走走!』

而我呢...因為母奶關係...讓圓無時無刻都黏著我..
當然我也應該要分割一些時間..單獨和瑜來個約會...

【97,10,22】

延續昨日的事情..
一早到校與老師小談一會~ 想了解那天的狀況如何...
老師後來描述的情形跟瑜說的不相上下...(表示瑜的表達能力不差!)
後來,老師也跟我說,瑜應該只是覺得好玩而已! 只是她覺得,小瑜這麼聰明,不應該參與這種事,所以令老師訝異!
後來,老師也語重心長的跟我說..小瑜太~~聰明了,也很會看我(老師)的臉色..這麼聰明是好事,但..我擔心,在我面前,和在我背後...會不一樣..

不知是不是每個小孩在他們父母眼中都是好的,所以我並不會認為瑜會是這樣的小孩...
舉例來說,我爸媽帶瑜出門...每每回來都說瑜很乖..我交代的事都有謹記在心..
在舅媽家也是......從沒有人跟我說..媽媽不在..瑜就野起來了..
甚至..瑜知道我不愛她吃糖果...婆婆常常會教壞她..偷偷給她糖果..還在瑜小時說..阿嬤偷偷給你吃..我不會告訴你媽...(可惡!!幹嘛這麼教壞孩子說謊!!)結果瑜回答:"媽媽不喜歡我吃耶!!"
前一陣子,婆婆又要拿糖果給她吃..瑜竟然跟她說..你去問我媽媽可不可以?! 她大可..可以趁我不知情選擇接受糖果來吃啊..不是嗎?
顯見,瑜不是個人前人後一個樣的小孩..她沒有心機..很單純而已..(至少到目前為止是如此啦!)

昨晚,瑜照規定寫了類似悔過書的條子給我...
上面是這樣寫:(用注音)
我下次不會這樣了,以後不會再做這壞事了!

我看了後,跟瑜說:『你應該要寫清楚是什麼事呀!』
瑜開始生氣...說:『不要寫...她已經寫完了.. 』
我: 『可是,這樣寫,根本不知道是什麼事啊! 』
瑜: 『我自己知道就好了啊!
我: 『媽媽寫讚美卡給你時,難道只會寫" 小瑜很棒,很乖,很厲害"嗎? 我都會寫,"小瑜做了什麼事,很懂事,很棒!" 也會把事情寫出來.. 』
瑜:『 我就是不要啦!! 你也知道我在寫那件事,而且我也知道啊,為什麼一定要寫出來!!』
(反正,她就是很執意不肯改..也不想寫!而我也是堅持應該要把事情交代清楚)
我: 『沒關係.我們的約定沒有達成,跳跳床還是不能跳~ 』
(我很努力的耐住性子~)
瑜:『 為什麼要這樣! 明明我有寫,且我也寫很多字了! 』
(瑜開始哭)
那時,我正一邊餵肉丸吃粥...不再講任何一句話..
只剩瑜一個人在哭鬧...講了一堆...

把肉丸餵完,我就上樓了...瑜繼續邊哭邊唸..
事後,丸爸去安撫她. 那時己晚上快10點半了...所以,這件事還沒解決就讓瑜睡著了..

我問丸爸:『瑜在樓下到底在大叫什麼?! 後來她有跟你說什麼嗎?
丸爸說.『你女兒說..你們大人都這樣...大人當然可以寫的很多很清楚,我是小孩耶!!  』
他說,聽這句話覺得滿好笑的,也挺有道理的!
後來,瑜跟丸爸說..A同學很調皮搗蛋,上課常常不專心,瑜勸他又不聽..然後又愛捉弄人,常常惹老師生氣..於是討厭A同學..
她不想寫事情是因為不想再想起..

丸爸跟我說:『你不覺得要孩子再寫事情說明..是第二次傷害嗎!?  』
那時的我..聽了真的很不能接受!! 有這麼嚴重嗎?只不過寫個悔過書而已..
丸爸說 : 『那只是你大人的想法..也許小孩認為她已知道了..也記在心裡..又再被提起..是一件傷害她的事!  』
當下我的心裡很不舒服...總覺得很受挫...很無力..很難受!

【97,10,23】

昨晚,我是失眠了,因為瑜兒幾乎不曾反應這麼大..再加上丸爸講的那句"第二次傷害"這個字眼~

不過,自己站在孩子的角度想~或許她已經謹記在心了...
多少人寫的悔過書,是心甘情願的情況下寫的呢!?
會反省的人不一定要靠"書面"方式來呈現~

於是,我再次跟老師溝通了此事,想讓老師了解孩子原本的想法,在大人口中的"欺負"的定義是不同~
瑜兒不懂大人說的欺負是怎樣的心態~ 是以大欺小嗎? 強者欺弱者嗎?

後來老師聽完後,終於厘清了,原來瑜兒就是雞婆~想替老師出一口氣~所謂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啦! 總覺得不乖的孩子該受罰似的..

瑜兒放學後,我們彼此不談昨晚所發生的事,但似乎她也懂得媽咪的用心良苦,所以特別愛撒嬌~
此時,我抱著她說:『媽咪知道,你覺得同學上課不專心很不該,也很替老師生氣,不過,這樣子的事情,就讓老師來處理好嗎?!相信,老師會有自己的方法來教導同學的~』

此事件後,聽說,老師也有抱抱瑜兒呢..


這陣子瑜兒情緒改變不少,以前總愛說"不要!" 現在幾乎很少再說起..
原本有起床氣的瑜兒,也漸漸改善~

 

後記

孩子在學校發生一些事情,大人們光聽到結果,或者連絡簿上老師的留言,一開始就給予斷章取義的結論..
對於不懂得表達內心感受的小小孩子,是很不公平的~
一旦無法取得父母的認同以及同理心...孩子的自信心也隨之瓦解,相對的,對父母的信任感也會漸漸流失~
然而,家裡的安全站,避風港,如此的形象也不存在孩子心中...
如此,孩子將所有不平衡反應在情緒不穩定上,溝通不再有效,說謊開始出現...
誰不會犯錯呢?在成長過程中,犯錯是學習中必備的養分。允許孩子犯錯,把犯錯當作是孩子學習過程中的自然現象,去包容孩子的錯誤,多聆聽孩子的想法,而孩子也能從你的包容中學習如何不再犯錯,了解遇到問題時不必害怕,懊惱了。

對於瑜兒講的那句:"你們大人都這樣!!" 是她點醒了我們,讓我知道,不能用大人的眼光看待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jea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