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只要聽過洪蘭教授演講或在節目上看過她,都知道,講話速度非常快,

而且輕聲細語,要把她講的內容抄下來,真的很不簡單,還好有搭配power point,

只是聽完後.正意猶味盡,卻已結束了,她的演講即使再重聽第二遍,我也不會錯過!!

為了sue,因為沒法一同去聽,所以這幾天將我那雜亂字跡的筆記整理一下,

以下內容都是我一字一句親自打字的,希望能分享給大家~

或許在網路其它文章也能看到大同小異的內容,

這也是因為洪蘭教授致力推動,用心的把觀念不斷的倡導!

【演講內容】

 

洪蘭教教演講表示,透過腦部實驗,可以看出腦部愈常受到外界刺激,

神經愈能夠加強聯結發展,大腦不停因應需求而改變神經網路連接,

包括學習,經驗,壓力,創傷,甚至受虐...所以大腦是環境與基因互動的產物。

 

實驗:

以色列有個實驗是叫士兵分三組背單字,

一組睡覺、一組睡覺但不准作夢(就是從腦波發現要作夢時就給予刺激)、一組不准睡,

結果睡覺那組表現最好,睡覺但不准作夢那組最差,顯示作夢是必要的。

睡飽,吃飽是學習力最好的,甚至洗個熱水澡,精神也會更好~

 

 

 

大腦結構,前腦-Frontal lobe 戴安全帽最主要保護的地方。

是最晚成熟,也是最早退化的區塊,發育成熟時是在人類二十歲左右,

所以為什麼會有小孩邊打人卻邊說對不起,他知道這是不對的,

卻反射想攻擊別人保護自己,無法控制理性的行為,而為什麼會有老人囝仔性,

這也是年紀大的人這區塊也漸漸退化中。

   

   (所以這代表,面對老人家的碎碎唸,無需爭辯...陽奉陰違是最實際的方法嗎!!)

 

 

迷思1:不要輸在起跑點?! 多用左手,才能開發右腦 ?!

其實大腦是用盡廢退,也就是說是有可塑性的,可以透過後天環境及經驗累積,

會因為功能重組,而不常用的區域將會被取代。

在有限的空間分配下,某個部份比較發達。例如:有個語言障礙的人,

他的語言區塊會被其它區塊所分配,並不會萎縮或退化;

 

實驗:

讓猴子動不同手指,找出大腦中控制5根手指的部位;然後將中指截肢,

發現原本控制中指的地方,會被控制食指和無名指的區塊瓜分掉。

這表示大腦會隨著外界而改變,左腦、右腦都會用到。

不放棄學習,馬拉松的學習才是正確的方式。

 

 

瑞典國家的孩子,七歲才學寫字。

大腦成熟再學,事半功倍,終身學習最重要,因此遊戲是促使孩子大腦發展的動力,

培養人際及領袖能力;培養閱讀習慣,能激發出更多的想像與思考,

進一步影響言行談吐,而閱讀的習慣卻是必須從小開始培養。

 

男女教養大不同

男生與女生大腦天生是有差異的。

教女孩子,他們較喜歡聽故事,要私下規過。教男生要具體事實以說服他。

女生愛洋娃娃,男生對汽車獨衷,還有問路也可以知道男女大不同,

女生會講地標,某某商店左轉..或看到紅色招牌右轉等等,

而男生則直接講路名,然後說往前100公尺(距離)左轉等。

女生會用語言把情緒表達出來,痛的敏銳度強,但忍受力強!

(此時,洪蘭老師講,所以啦!如果生孩子是男人的工作,那人類應該會瀕臨絕種!!)

男生的serotonin產生快,所以有個實驗,將失戀的一男一女做大腦測試,

女生的反應區較大,這也表示,每當男女朋友或夫妻為一件事吵架,

男生很快就呼呼大睡,女生還沒氣消~

(所以,女人對男人要直接講,不要用暗示的,往往會失望大於期望!

難怪千年木頭,億年木頭這稱呼都是針對男人來的!!)

 

 

    從孩子眼光來看事情

孩子的角度與大人是不相同.."忽略","忽視",是虐待方式中最嚴重的...

記得在獅媽的一篇文裡,大獅子拿相機照出大人看似平凡的溜滑梯,

但從照片中,看到大獅子眼中溜滑梯的世界...

洪蘭老師舉了親身例子: 有天,她打電話回去告訴兒子,記得幫他收晾在外面的衣服。

結果她回來已晚上了..還有少數幾件晾在外面..她問:"怎麼回事!"

兒子說:" 我每收一件衣服便去玩電腦,所以,比較乾的就是比較早收,有點冷的就是剛剛收的!!"

( 聽完這些..我想正常的我們..應該是氣急敗壞..很想"巴下去",對吧!? )

洪蘭老師說.."想想,他這樣做也沒有什麼不對,我又沒有告訴他,限制他在多久前收拾完畢!!"

於是她開始跟兒子講,為何要趕在太陽下山前收衣服..並告訴他.到了晚上,會有昆蟲下蛋..

於是兒子想到他曾看過書,蟲會附著在人體皮膚內..開始長大,侵蝕血肉..等等可怕的情況..

從此,兒子每收衣服一定會快速又乖乖自動去收..

洪蘭老師說..這就是用孩子角度來看待事情,並用具體事實告知,

也剛好兒子大量的閱讀,所以更有生活上的知識。

 

聽到這裡..我實在很佩服洪蘭老師的智慧...這我應該很難做到吧...(想像我暴跳如雷的潑婦樣!!)

 

用欣賞角度看孩子

多用心感受孩子的優點..孩子需要的是快樂與滿足,然而快樂就是安全感的滿足。

 

實驗:

將一隻剛出生的猴子與母親隔離,放置在一個空間,裡面有絨布做的假媽媽和一個鐵網構成的假媽媽並掛上奶瓶,大家以為有奶便是娘..可是事實不然,牠卻緊緊依附在絨布做假媽媽找尋溫暖!即使伸手出去玩玩具也會用長長後腳勾住絨布假媽媽。

 

現在多元化社會,不一定要功課好才有成就,最重要的是需要擁有「寬廣的背景知識」,【道德可以彌補智慧的缺點,智慧永遠無法彌補道德的空白】。多閱讀,充實自己,肚子裡充滿墨水,成為懂得生活,有判斷能力解決事情。所以父母若及早培養孩子閱讀的興趣,增加他的知識資料庫,對他的判斷及處理事情能力,必有很大幫助。

 

最後...洪蘭老師簡報中以【挫折是本份  順利是福份】做結尾~

這句話,真的很有感覺,在這之間,短短十個字.卻包含了很多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jea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