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米拉拉的一篇好勝心與得失心  讓我對於瑜兒最近的小一記事中,有了一些靈感~

謝謝你啊..米拉~~ @^___^@

 

【 73分 】

在忙著炒菜時..
瑜戰戰競競的來找我...
跟我說:「 咪~我今天考國語..非常的差! 考76分!! 」

剎那間,我還以為抽油煙機太大聲聽不清楚~~
關掉機器聲 問瑜:「你說什麼?!」

瑜再重覆講了一遍...然後~~~我終於聽清楚了..
瑜接下來解釋...他不懂造句...所以都沒寫..

啥?! 不懂造句!? 他有寫過呀~~

老師跟丸爸說:「小瑜不是看很多書嗎?很訝異他沒有寫造句!"」

書看了很多沒錯..孩子的詞彙也不少...伶牙俐嘴也不輸人..
說沒有句子可以想出來..真的很不可思議~

老實講...真的要隱瞞內心對分數的衝擊..還真的有一點難度..況且是在毫無心理準備之下而得知~

我知道,當孩子和你面對面講出的那時,她的眼神也正在觀察我的表情變化..

我也不清楚..當時我的表情有沒有很"假",明明內心很shocked,卻要裝平和的樣子..
但..至少~~我做到了用心聆聽瑜對這次考試不理想的解釋...

後來我們終於懂了..不是不懂怎麼造句,而是,他擔心想的那句子的"字",是否是題目的"字"....


這小妮子會不會想太多了一點?!

例如: ...也...-->他心裡想的句子中的"也",會不會不是題目中的也一樣字~

我們中國字就是這麼複雜..也難為孩子了..
一音多字多義...一字多音多義...

另外,雖然瑜兒繪本,讀本看不少,但是對於"運用",就是少了那麼點經驗吧..

瑜兒挫敗的告訴我:「咪,為什麼別的小朋友都可以考的很好?我卻考成這樣?!」

對於同伴的英語能力其它能力比她強時,她總是表現的得失心重.....

學習與效果不一定能成正比,

藉此我也讓瑜了解,有的小朋友也許花了比我們更多的時間唸書,

又甚至有的小朋友下課後在安親班也花不少時間做複習與預習功課..

我要她知道,媽咪在意的是學習的態度,你學到了76分的課業知識與24分檢討後的了解~

不是我自己幫孩子辯護,而是,我想用輕鬆的心態來看待"學業成績"~
再來,也不想因此讓孩子的挫折感持續擴大中...
在學校,或許瑜兒已經對自己的成績懊惱不已,做家長的又何必再雪上加霜呢?

最後,我告訴瑜,沒關係,接下來媽咪會找一些有關造句的題目讓你練習~
很多事情都需要練習才有的成果~

 

【 0票 】

某天,學校安排孩子美勞課程做舞獅的大面具~

之後,將每個小朋友成品舉行投票儀式~

當丸爸開車載她時,手拿著獅子頭一上車,眼淚澕拉的掉!!

一問之下才知..瑜兒的舞獅大面具得票0 !!

愛畫畫,喜歡動手做美勞..還有前陣子才美術得佳作的瑜..

可想而知那種低落的心情..

我一回家,丸爸告訴我此事,並丟了個難題要我去處理孩子現在的心情...

我能同理瑜兒受挫的心情,若我們大人也一定無法有雅量來接受評審後的結果~

所以,我只有抱抱瑜兒...什麼事也沒有說~

到了晚上要睡前,問她心情好點嗎?! 知道心情有點平復後,

告訴瑜兒,藝術的東西取決於每個人的審美想法~

也許有人覺得大的面具,用色筆來呈現,無法將色彩表現的豐富..

反問瑜兒,你覺得呢?

後來,我們討論結果,他覺得色彩太平淡,並且用色筆畫不明顯,無法表現出獅子的熱情!

 

 

好勝心強的孩子大人就必需要費一些心思給予如何在得失間取得平衡的正面思考..

這不是只有小孩才會有的情況,在大人的世界中,無時無刻都在得與失間矛盾糾結著~

得時很快樂而輕鬆..我們能夠享受那快感..

但在失的情況下,又要如何以正面思考來反省並激發好勝的心?!

這也是到現在的我還在學習的一門學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jea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