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雖然心情因為工作環境而有所影響,做什麼事也提不起勁,連在格子上寫個文都發懶了..

不過,在心情不佳的時候,看喜愛的書或者電視是情緒最好調劑方式哦!

習慣睡前閱讀的我,最近又挖到寶~所以拿出來分享!!也記錄這本書的精華~

 

56號.gif 

作者:雷夫.艾斯奎  (Rafe Esquith )
譯者:卞娜娜、陳怡君、凱恩

吸引我主要原因是看到斗大的標題-讓達賴喇嘛、美國總統、歐普拉都感動推薦的老師-

還有背後有一堆名人的推薦~而且還看到李家同教授的推薦-->

「閱讀《第56號教室的奇蹟》,把奇蹟帶給你的孩子吧!」──李家同

再怎麼樣也要好好細讀一番嘍!!(丸爸~你可要好好細讀啊!!

【內容】

在洛杉磯某個充滿貧窮與暴力的地區裡,有一間非常不尋常的小學教室,叫做「第56號教室」。這裡的孩子大多是移民之子,家境貧困,英文也不是他們的母語。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他們似乎注定了一輩子平庸。但是,事實上,這些孩子長大後就讀於全美頂尖學校,在各個領域都有不凡的成就,而改變這一切的就是:雷夫老師。

【後記】

這本是雷夫老師把教孩子的互動經驗以敘述寫實方式呈現,分科論述了他的教育方法,除了閱讀和寫作教學外,還有教學,電影賞析,戲劇演出。還有金錢處理... 這是一本提供給關心教育的家長和老師讀,相信看了也會有很大的收穫。

書裡提到,雷夫老師的教學理念:閱讀不是一門科目,而是生活的基石,他要孩子每天閱讀,不是為了參加測驗,不是做表面給人家看,而是因為喜歡書本才閱讀。

我深信閱讀是所有和世界接軌的人最樂此不疲的一個活動。我很喜歡全家人窩在書房裡,我和丸爸看書、瑜兒看繪本、肉丸拿畫筆亂塗,我也很喜歡全家人出遊的;家庭生活有靜也有動的氣氛,心卻是緊緊相繫的,只因為我們一起做同一件事~~

其中有一則故事很好笑:他帶領班上學生做化學實驗,大家都準備好了,卻有一個學生因為酒精燈老點不著,沒法完成準備,為幫助這學生把燈芯太短酒精燈修理好,他把頭挨得很近,去觀察時明時滅的酒精燈,連自己頭髮著了火都不知道,學生看見他頭髮直冒白煙,大聲驚呼,他才知道頭髮已著火。

他用這故事來說明一個盡職的教師往往為了學生的權益忘記了自己,教書教得不知頭髮著了火!!

雷夫老師在教閱讀時,會配合有聲書,並運用一些資源,如圖書館,讓孩子閱讀合乎自己程度的書籍,建立閱讀自信心,並讓閱讀經驗與自身經驗建立連結,使孩子能主動思考,能考慮他人觀點,心胸開放並擁有與他人討論想法的能力。

教學科之餘,品德更甚重要。現今孩子最需要的就是品格的教育,然而雷夫老師提出了他的六階段論。他認為品格的形成,最初也許是由於不願意受罰,也許是由於要給人好印象。但經過一階段的提昇,到了第六階段,品格該是經過許多磨練,自然發展而成,而且是有自省能力的原則。有自省能力的孩子,大人們也不會擔心隨波逐流,因為他們有自己的-原則。

利用許多有趣的遊戲切入,其中有幾項,如方塊磚和心算暖身,這些遊戲對我來說很實用,在家裡也可以執行呢!!而且不會只限定舉手的孩子才能表達答案。他是利用舉答案卡方式,每個人都有作答的權力。

像這些的遊戲,自己在家裡就可以應用在孩子身上了~

他有句話譶我很感動:我這個老師沒有特別突出的創造力,於是我決定給他們我能力範圍內最寶貴的東西-時間。


真的! 我相信給孩子再多的獎賞也比不上我們用心的陪伴。

失敗是由身為教師的我們自行定義的。在第56號教室,飛不起來的火箭不是失敗,只有當學生停止解決問題的嘗試時,才算失敗。

凡是值得做的事情就值得好好做,如果每個老師都像雷夫老師這種敬業精神,那台灣的教育就不會如此令人憂心,期待台灣能出現好多雷夫老師!!

雖然是期待台灣的教育能出現奇蹟,不過讀這本書最大的用意在於,給自己多一些新的教育思想及觀念,藉著實寫描述的經驗自己在家裡也可以應用,與其期盼老師,倒不如先從家長本身做起吧!

 

 

@雷夫老師的網站:www.hobartshakespeareans.org

@更多雷夫老師的相關報導及本書最新活動訊息,請上《第56號教室的奇蹟》中文版部落格 tw.myblog.yahoo.com/room-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jea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