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在開學時,我就自告奮勇的跟老師提:" 星期一早上我可以當晨光媽媽哦!! "
(學生時代的我,也沒有這麼積極主動吧!!)

之後,晨光教學通知之時間表排出來後,
我已經在pc設下鬧鈴提醒條...並且開始爬文,看格友的經驗談..
甚至是其它老師分享的教案等等...
(唉..寫論文也都沒這麼用功去找文獻啦!!)

決定在晨光時間講故事給小朋友們聽...
講故事經驗,除了在家裡面對瑜一個人,還有在瑜兒幼稚園時偶爾會講給兩三個小朋友聽(機會並不多)...

因此,前一天我竟然睡不著,半夜偷偷起來翻繪本一次...把故事再讀熟一點...
(好久沒這麼認真看書過了...haha..)

回想,大學時期曾教過小朋友,甚至也在救國團兼課過...心情是既期待又緊張的..

到班上,因為老師還在交待事項,所以我站在後面細細的觀察小朋友..
還有瑜兒在班上的情形...目前一年級並沒有所謂的班長,副班長..只有作業長..
每一排都有作業長,瑜是其中一排的作業長.專門負責收同學的作業,整理好,交給老師批改..
 
瑜兒一到座位,書包放好後,開始整理各個同學作業簿,並且數好(一排有5-6個小朋友),依不同科別分類好並且再拿出連絡簿把當天的作業騰寫上去..再與其它同學的連絡簿一併交給老師,這其中,她一邊跟同學聊天(因為還不是晨光時間..所以班上同學都在聊天.)一邊收集整理作業..
其實,站在後頭的我真的是替她捏把冷汗,感覺很不專心,散仙散仙的感覺..但我只是觀察者故沒有動作..

後來,瑜兒是第一個交給老師的小朋友,而且我發現,她是屬於多工型的,可以嘴巴講話,手上動作..事後回想起來挺好笑的,或許是我們這做家長平時太過於緊張所致,總覺得孩子就該怎麼做,照我們步驟來,事實上,他們有他們的一套做法...而且也做的不錯...

晨光時間開始,老師們去開會了...接下來時間就由我當故事媽媽~

一開始跟小朋友自我介紹並且介紹今天我所要講的故事是-愛心樹(The Giving Tree),

 這本曾經是燴炙人口的一本繪本,雖然有一點淡淡的憂傷,但背後卻有一股濃濃的感動..
我覺得很值得一看再看~對於不同年齡層的孩子,可以有不同的講解~
當然,一定也有一些小朋友聽過...但是我告訴他們,可以聽聽看小瑜媽媽講的版本..也許會有不一樣的感覺哦...
也有小朋友在未講故事前,就告訴我:不想聽故事~,我也尊重他們,並說:"如果不喜歡聽故事沒關係,可以自己看書或者拿筆畫畫,只要不吵鬧就好了,因為我們並需要尊重其它想聽故事的同學哦~"

故事的開頭,先介紹這本書的作者,再來內容,邊講,邊讓孩子們找出圖書男孩盪秋千時躲到那裡去,男孩的變化(漸漸變老),還有樹的變化(蘋果,樹葉,樹枝,樹幹奉獻給男孩,一一老去)..
而我的聲音隨著角色和歲月的老去而有所變化..

當然,我也會在重要時刻,來點賣關子...讓大家很想知道接下來的故事會發生什麼事...
此時,全班就會一陣寧靜...原本那些不想聽故事的小朋友竟會放下手邊的事..小眼睛也直直的看著我...這種感覺真的很棒...並沒有想像中場面會無法控制~

之後,我有準備10幾顆的糖果,在故事說完後,提問題,給回答的小朋友一點點的小鼓勵!
藉此讓孩子知道這本書的"giving"背後代表含義,不完全是親情,也或許友情~
並讓孩子們想想,在生活當中,誰扮演了愛心樹這個角色? 孩子們也七嘴八舌的說,媽媽,哥哥,姐姐,同學..等等..
我也反問他們,如何像愛心樹那樣,幫助他人~ 孩子們的反應出奇的熱絡...看到孩子們天真活潑的樣子,心裡真的很滿足~

最後,我準備了一張A4的紙讓孩子們畫畫,內容是這樣的:小朋友,讀了愛心樹這本書後,你一定覺得身旁有太多像這棵樹一樣常常幫助你的人,請你畫一棵屬於你和家人的一棵樹,想想你心目中的愛心樹是怎樣的呢?並在下角愛心處寫上,你心中扮演那愛心樹的家人或朋友的名字~

我運用了15分鐘講故事,15分鐘討論問題,15-20分鐘畫畫,就這樣晨光時間很充實結束!
我也帶著滿滿的歡喜心回到職場上班~


當晨光媽媽的感覺..真的很好...
雖然孩子們七嘴八舌有點小吵..但我很喜歡他們所提的問題..總是那麼的天真可愛..
雖然孩子們會耐不住性子...偶爾會離開座位..但是我總覺得這樣才叫一年級的小朋友...
或許,我有過經驗,所以並不覺得場面不受控制,也能忍受所謂的吵~

藉此,我也了解瑜兒在班上與同學相處的情形..
不知是否看到自己的媽媽在台上說故事,她特別專心,認真...很專注的聽我講...
當我發圖畫紙讓同學畫出心中的愛心樹時,看到別的小朋友拿來折紙飛機..
瑜會說."那是媽媽很辛苦做的,怎麼可以拿來折紙飛機!!"

這就是我當晨光媽媽的動機...可以很光明正大的潛入孩子班級...
也可以跟寶貝近距離接觸,而孩子看到自己的父母在班級的付出.
相對的他們心中也會認為父母在他學習這條路更有參與感...

再回來上班,深深感覺面對孩子真的比面對大人簡單多了... 哈哈~~

下個星期一,又輪到我當晨光媽媽啦...期待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jea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