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瑜兒學校的制服..穿起來還滿向空姐捏....

至目前為止,瑜上小一的日子已一個多月了,大致上也已進入狀況了~

前陣子放颱風假,瑜還會小小失望..竟然會期待上學捏..真是不可思議~

老師希望家長能讓孩子自行走入教室,

目前我們還是陪瑜走到教室...不過有溝通過,再過一陣子,會讓瑜試著自行走路教室~

 

放學後也會主動寫作業,大部份作業最多只需要花20-30分鐘即可完成~

之前瑜未上小一前,總是聽別人提到孩子寫作業寫到哭,或者寫到三更半夜...還好目前為止沒有這種情形出現~

 

這是瑜的作業一隅...老師並不是超級要求的人,所以給了甲上鼓勵孩子...

上圖,有沒有發現一件好笑的事!?

老師要求注音造詞

其中有一個 " ㄡ" ---> ㄋㄧㄡˊ ㄋㄞˇ (真棒,有ㄡ的音哦..) 
           第二個詞 ---> ㄋㄧㄡˊ ㄋㄞˇ ㄊㄤˊ   

(haha....我看到,真的愣了好幾秒...過沒多久,笑屎我了...)

這就是孩子天真可愛的地方,,不知老師看到是否有會心一笑呢!?
認真想想,她並沒有錯咩...明明就二個不同的詞嘛...你貢對否!!

書上曾說,大人不能拿著橡皮擦,擦掉孩子所寫的字,當你擦掉的這個動作,也等於擦掉了孩子的自信心...

所以在幫瑜檢查作業時,如果遇到我覺得不妥的地方,我會以溝通的方式問瑜,覺得這個字好不好看!?

其實本身要求完美的她,大多時候她覺得不好看早已自己修正過了....這點我真的比較少操心~

讓我較傷腦筋的是:

至今,瑜偶爾會忘記帶鉛筆盒回家,便當盒一次,鉛筆掉過一支,當然也有忽然會多出一支的情形,橡皮擦不見過一次,,

還好不是作業本忘記帶回家....(我是否該慶幸啊!?)

前二個星期~

我跟老師說."小瑜已經有一星期沒帶鉛筆盒回家了!"
老師說:"天啊,真的嗎?哈哈哈...小瑜在這裡都很棒,而且會自動自發,很懂得自己要做什麼!而且在學校的處事態度很成熟哦~"
我:" 可是,在家裡小瑜並不是如此耶?"
(因為,瑜回到家.不會先把便當盒拿出來,甚至某天發現書包裡放了一雙臭襪子,早上要出門,也不會主動揹書包拿水壺!)
老師:"小瑜中午吃飯是稍微慢了點,可是都有吃完哦!"
我:"可是,在家裡小瑜吃飯量少就算了,還吃一個多小時耶!"

哎..讓我想到當時瑜兒在幼稚園時,我曾問老師"瑜會不會很迷糊,常翻倒東西!"
老師回答,一點都不會,而且她很細心精明!"
可是在家裡,明明就是東忘西忘,丟三忘四,還常翻倒果汁或湯!!
老師說..那可能是因為,瑜把你們當作一座山,在家裡有依靠了!
我跟爸比說..當瑜小時,我要求瑜要把東西收拾乾淨才可以做下一件事時,你總是說..不用啦,我來我來!
現在,可好了!! 瑜覺得有爸比,什麼都很"放心"了!!

在孩子小時,如果能夠堅持一些生活規範,就不需要等到孩子稍大了再來矯正更艱苦!

再來..老師覺得,目前瑜的吃飯速度比較慢,

曾經瑜問老師,:老師!何時換我打飯呢?" 老師回答:"可是你吃飯速度慢,怎麼有時間讓你打飯呢!?"

老師跟我說,瑜很喜歡幫忙老師做事,這情形,瑜在幼稚園就如此了..

她很喜歡當老師的小幫手,或許孩子幫老師做事時可以從中獲得成就感...

人際關係方面:

為了讓孩子更清楚表達與同儕之間的相處,我會列印出班上同學的名單~

然後再跟瑜分享與班上同學的相處情形...並且記錄下來~

剛開始,瑜要我分顏色記錄,藍筆表示好的,紅的表示不好的~

我跟瑜說:"我們先用藍筆記錄好的,好嗎?!"

其實我的用意是希望孩子記得同學好的一面,如我們大人看待別人也是一樣,多想對方的優點..有助於孩子往正向思考~

當然有時回家,她會跟我抱怨今天跟誰吵架,或誰怎樣~

我們的角色就是當個忠實的聆聽者,因為我相信孩子自有自己的處理事情能力...

曾經,楊茂秀教授講過" 小孩吵架不像大人,在他們世界裡沒有仇人~吵了,明天還是好朋友!"

 

瑜的小一生活,並沒有當時想像中的讓人緊張害怕~ 目前也進入狀況了...每天我很期待瑜跟我分享學校點滴..

瑜也能自行到學校圖書館借書回家看...回想自己在小學時,好像也不敢去圖書館呢~~

昨天,瑜寫完功課後,跟我說"咪~老師說星期四要考國語第一課到第四課!我要來覆習~"

我只回答:"是哦!"

接著..她自己翻國語課本,自己將課文抄寫一遍~ 我這為人母的也沒這麼認真~

看著她主動學習的動力,還有認真用心的神情.自己也備感安慰~

我不要求孩子的成績高低,只在乎學習態度~  凡事,只要盡本份,快樂的學習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jea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