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前夕(9月13日),大舅過世了!享年62歲..
終究,大舅沒能與我們一起渡過團圓的節日~
今年初,在高雄的大舅身體不適回來台南看病休養...
短短不到半年間,病情急轉直下.....他的家人一直不肯跟我們講,原來是肝癌!


大舅是個非常好的父親,也是很負責任的老公~
記得,小時住高雄的我...因為大舅也在高雄,所以常三不五十就往大舅家跑~
所有舅舅裡,大舅是最親切,個性最溫和的..我最不害怕他..
他的一生中全為了扶養五個孩子,而辛苦工作.....
因為工作關係,輪班制,所以日夜顛倒.....
好不容易,退休的他不到一年,就病倒了~~
正要享福時,卻享受不到...
最後卻是受到病魔摧殘痛苦的離開.....


9月12日,我到加護病房看到正與病魔摶鬥,痛苦掙扎,努力呼吸著,
眼神渙散,無法言語,瘦如乾材只剩骨頭的大舅!
當我跟他說"大舅,我來了",我清楚,他有聽到,可是他卻無法自主,手亂揮,嘴巴像是有話要說卻無法講..
我哭了.....心痛...心好疼!! 明白不能讓他知道我們難過,所以我忍住不出聲,深怕他聽到!
醫生告訴我,他的血壓跟心跳還是正常的,他像是有話要交代,所以求生意志還很強!!


那一整天,我心神不寧,晚上整夜無法入眠..
一閉上眼,讓我想到,小時的大舅,笑臉迎人的大舅,
生病在醫院的大舅,
回外婆家休養的大舅..
在加護病房的大舅!!
今年的中秋,令我特別的感傷!一想到眼淚不自主掉下來..
昨晚,聽到童話那首悲傷的歌,更是讓我心痛無比...


人的生命如此的脆弱,而人性卻是如此不堪一擊!心疼大舅連享福都還沒就這樣離開世間!


當我到醫院看大舅時他曾在我面前哭...那時我緊握著他的手,告訴他"要對自己有信心!!"
除了他的太太與小孩外,我是唯一一個看到他脆弱的一面....
我看到久病無孝子的諷刺~
也看到人生的荒謬與無常~
更看到病人毫無選擇的權利,活的自尊都沒有的可悲!!
在他晚年,最幫忙他的,不是他的兒子,老婆,而是我們這些親戚...


讓我想到~~~
媽媽看我為了孩子,又要工作,為家庭付出,而身體不好~
她曾跟我說:"要多為自己想一點,當你病苦時,只有你一個人在受苦,別人是感受不到的!!"


是啊!!! 大舅痛苦的時候,也只有他一個人哀嚎的躺在病塌上,
他曾經努力辛苦付出為的孩子們,頂多心疼哭泣,
即便是利用下班時間,或著努力擠出照顧他們各自家庭的額外時間來探望~
最終,痛苦的還是自己!一切終歸塵土~ 


這一年,我連著失去二個親人,一個是爺爺,一個是大舅~

讓我體驗到該以平常心面對生命的無常與生活的多變,
一切反求諸己,善待自己~我想,照顧好自己也是對生命的尊重與智慧~
自己活的更快樂健康,才能有更開闊的心來照顧身邊的人~


世事的變化,當自己睡一覺醒來發現身邊的人還陪伴著,我們該感激,該珍惜~
因為無常永遠比明天來的快~


最後,我必須要努力忘去病容的大舅,留在我心中的是那滿滿笑容親切的大舅!!
大舅,放下吧!!一路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jea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