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須藤麻江 繪者:織茂恭子 道聲出版社

這幾天,丸爸不在,雖然有點忙,但總會在瑜兒睡前撥出時間,母女躺在床上談天說地~
由於,小瑜目前上"正音班",學校教注音(瑜到現在才開始學ㄅㄆㄇ)
有時,我們會玩角色扮演的遊戲,(她當老師,我是學生) ,藉此遊戲方式來達到複習的效果~
其中一幕是,ㄨ是什麼ㄨ?! 房屋,烏鴨,烏龜.....後來講到 ㄚ, 二個人你一句我一答的~阿公,阿嬤全都出現了..
我忽然講了一個"啊喲喂"~瑜兒竟然捧腹大笑不已~
跟我說"咪,我想到一件事,我有看一本書叫"阿松爺爺的柿子樹"哦!!裡面有個奶奶叫"阿喲奶奶"~~
話一說完,他馬上邊表演邊說的分享給我聽~
而我是看到那可愛的模樣,一下扮演"阿松爺爺",一下扮演"阿喲奶奶",一直呵呵笑~

隔天我仔細看拿出來看,這是一本非常有趣而有意義的日本繪本,
並且榮獲"北市圖畫書及幼兒讀物最受學生歡迎10大好書" 第一名~所以想寫出來跟大家分享~
故事內容如下: 

阿松爺爺是個小氣到極點的人,他有一顆柿子樹,柿子樹長出來的柿子很大又好吃,
他竟然對著一群孩子炫耀說"啊~~我的柿子甜到快融化了,誰也別想吃我的寶貝柿子!"
有天隔壁搬來一位阿喲奶奶,阿松爺爺自以為大方的送了個"柿子蒂"給奶奶,
阿喲奶奶收到竟然非常的開心!!!原來,柿子蒂可以變成陀螺,跟孩子們開心的玩呢!!
那個小氣的阿松爺爺害怕阿喲奶奶再來跟他要更多的柿子蒂,於是把所有的柿子全拔下來..
等奶奶來時,他很得意又故作大方的說"柿子全沒了!不然滿地落葉送你們吧!!"
阿喲奶奶非旦不生氣,還覺得好開心,於是帶一堆落葉回家和孩子們玩更多遊戲....
阿松爺爺又害怕奶奶來跟他要更多樹葉,於是拔光了所有柿子樹上的樹葉!!
就醬一直小氣下去到樹枝也是....結果~柿子樹就被自己給砍光了!!!

這自以為聰明的小氣阿松爺爺,實際上是笨的,而看似有點笨的阿喲奶奶,實際上是最聰明的~
這故事的意含,看似富足,其實什麼都沒有~ 看似貧乏的,其實擁有最多,最富足!!
愈是想獨佔的,最後便一無所有~
因為阿喲奶奶的分享,所以成為人見人愛的慈祥奶奶,她擁有了很多人的愛~也過的很開心!

瑜兒表演完,跟我說,
阿松爺爺就是太小氣,所以沒有朋友,也沒有人喜歡他,最後連柿子樹都沒了!!所以我們要懂得分享哦!!
我想,小瑜是知道這故事的含意, 希望這本書能種在她小小心中的智慧種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jea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